校長簡介

  • Post author:
  • Post category:TOP選單

同樂大家長─林弘杰校長

ABE_8686

一、弘杰的學經歷

學歷:

國立花蓮教育大學(東華大學)國民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班

國立嘉義師院(嘉義大學)數理教育學系

資歷:

95年宜蘭縣社會優秀青年

97年宜蘭縣友善校園績優學務人員

98年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

99年宜蘭縣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人員

 

二、教育信念

我心深處有 一泓海~壯闊波瀾,是教育浩瀚的永續

我心深處有一方天~蔚藍雲空,是孩子開闊的學習

在海天交界處~用愛的彩筆,揮灑無垠的天際線

        「教育無它,惟愛與榜樣是也,但也要有正確的方向與作法。」教育令人動容之處,在於透過典範學習與學習歷程後,教育的本質—孩子,有了熱情、願意主動分享及懂得去愛世間萬物。「良師,須為終生的學習者」警惕著我需成為終身學習者,多層面自我成長,以面對教育現場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;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者也」,提醒著我自身工作的價值性與重要性;「教育是要讓孩子享受求知的快樂」,所以一切措施都是為學生而設,一切活動也都是為學生而計畫,站在學生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求,與他們一起教學相長;「從孩子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」,讓我體悟燈提得多高,孩子的學習之路就能走得更遠;「沒有學生就沒有教師,沒有教師也就不需要行政」,讓我體悟教育行政策略的目的是為了提昇教師專業,構築優質的校園環境,並實現「教育機會均等」、「帶好每一位學生」(No Child Left Behind)的教育理想,這亦是我身為教育人員時時刻刻常記心中的核心價值。

校長是教育希望工程的擘畫者與經營者,其辦學理念,重大影響著學校發展的方向及學生學習的成效,因此,弘杰將秉持「以學習為中心,以學生為主體」的教育理念,延續同樂國小優質的傳統與特色,展望精緻創新的未來願景,建構並逐步完成校務之經營,以達成學校願景之目標。

 

(一) AI檔 同樂小子3許孩子一個未來clip_image002

以學生為中心,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,適性揚才,開展孩子的優勢智能,陶冶良善品格,建立學習信心,提供成功機會,對每一個孩子都充滿希望,使其在愛與關懷中成長,肯定自我價值,自我實現,綻放生命的光采。

二) AI檔 同樂小子3揚教師一泓熱情clip_image008

型塑關懷信任的校園氛圍,推動同儕學習的優質團隊,給予夥伴支持、溫暖、信心,支持課程研究的教學團隊,鼓勵分享實踐的合作機制,使教師從專業中獲得成就、熱情不滅,樂於教學,實現教育的初衷。

(三)  AI檔 同樂小子3圓家長一心期望clip_image002[5]

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,與學校同步成長,共負教育之責,成為學校經營的堅實後盾。建立合作夥伴關係,以用心爭取支持與認同,匯集人力、物力及向心力,理解推展校務的理想,符應家長的期望。

(四)  AI檔 同樂小子3成國家一股力量clip_image006

教育是發揚人性,教人成人的的希望工程,教育是國家未來希望的表徵,國家的強盛與競爭力,源自教育的基礎奠基,國民教育階段更是重要,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、適性揚才,成就每一位孩子,培養現代公民素養,厚植國家競爭力。

 

三、學校經營理念

(一)溫馨行政─營造親和、共識的民主風格,塑造全面品質的學校效能,建構學習型組織,提升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援。

(二)專業教師─激勵教師專業成長,發揮人師的熱忱與關懷,鼓勵課程與教學經驗的分享,展現教師專業知能。

(三)誠善學生─啟迪學生多元智能的展現,用智慧解決各項課題,掌握學生基礎學科學習表現,培養出具備人本情懷、視野宏觀之同樂兒童,強化未來國家之競爭力。

(四)夥伴社區─活化社區文化資產,展現獨特社區文化特色,彰顯社區與學校的共存共榮關係,掌握資源共享之原則,引入社區資源於校務發展中,共塑社區化學校之景象。

 

培育同樂學子六大能力

1.學習力:全人發展,多元學習,穩具基本能力,成為主動學習的好學生。

2.前瞻力:人文關懷,科際整合,開拓國際視野,成為有競爭力的新人類。

3.創造力:主動思考,解決問題,善用數位科技,成為創意展現的新世代。

4.閱讀力:書香校園,終身學習,具閱讀理解力,成為熱愛閱讀的好兒童。

5.品格力:溫馨環境,品德校園,藝文涵養生活有品,成為具備品德的好公民。

6.在地力:在地學習,扎根本土,產學聯結共好共榮,成為關愛鄉土的新國民。

 

clip_image001AI檔 同樂小子3